学校官网 | 教务系统 | 招生网
新闻与公告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改革实践专题之一:从自然世界到首饰创意(一)
作者:   时间:2014-06-19   点击数:

教学改革实践专题之一:

# 首饰设计思维与表达 #

from NATURE to BODY / 从自然世界到首饰创意

------------------------

/ 课题对话Q&A /

| 课题创意指导_陈君倩

提问×陈君倩

Q:以‘再现自然’作为本次首饰设计项目的主题有何用意?

A:首先,这是一次侧重首饰设计思维与表达的开放式课题训练。以自然万象作为首饰创作主题,要求学生通过设计再现自然其实是给了不同层次、不同兴趣的学生一个彼此都能发挥的空间。其次,这是一次教学实验。通过对设计抽象化程度的量化要求,希望使学生感知设计语言的变化与设计程度的深浅所能引起的情感波动。从远古的部落文化到今天全球化、商业化的社会格局,人的生理与精神追求中最本质的内容其实没有怎么变,只是物的表现形式变了。尤其在首饰设计领域,任何一种材质与形式(包括工艺与技术)都能激起人的情感反应,无论是古老的还是未来的。人的情感是复杂的,学生们需要学习掌握其中的方寸。

| 课题进程

阶段1:设定研究主题,提取造型元素

- 对主题进行深入研究,从外在形态、内在机能、环境关系、情感象征、矛盾思辨等方面提取可以落实为设计实体的造型元素。手绘一份设计前期报告。

阶段2:造型元素抽象化三部曲

- 对造型元素进行抽象与设计。分步进阶对元素进行抽象,以手绘草图表达初步创意想法(在规定的时间里草图越多越好)。

阶段3:立体化体验

- 挑选可行性较强的创意概念实施立体草模制作,可以使用各种材料完成立体化体验。

阶段4:首饰系列设计

- 确定深化方案,2人小组必须设计2组突出主题概念的首饰系列,每个系列可从戒指、手镯、项链、耳环、发饰或其他身体部位首饰的类型中挑选3个不同的类型(3人小组设计3组系列)。最终设计方案需要完整的尺寸图与效果图。

阶段5:设计汇报

将整个课题设计过程进行桌面展示,展示手段不限。

0756-3621260

iscd@bnuz.edu.cn

Copyright College of Design,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Zhuhai.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