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教务系统 | 招生网
新闻与公告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改革实践专题之一:从自然世界到首饰创意(二)
作者:   时间:2014-06-19   点击数:

| 《Jellyfish》 _设计1:任韵仪

提问×任韵仪

Q:这次的设计项目你觉得自己表现如何?

A:这次的首饰设计让我体会到了前期调研与最终汇报的重要性。整个过程必须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要不断在批判与改进中创作。对于我自己来说,前期调研是我认为比较困难的一部分。因为,第一,调研的大部分来自于网络,搜索的范围不够广;第二,搜索了大量的资料却无法集中找到一点来创作。我觉得我这次的设计较注重的是整体性,若在设计上更加突出的话会更好。

| 《Jellyfish》 _设计2:夏惠婷

提问×夏惠婷

Q:你理想中的首饰设计师是怎样的?

A:我觉得好的首饰设计师首先应该是一个很精致且追求完美的人,因为首饰的细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首饰的价值。其次,首饰表达的意义越深刻,越会令人珍惜,所以好的首饰设计师应该是能感悟生活的,且能用设计元素来唤起大家的情感思想共鸣。当代首饰设计是非常多元化的,每种不同风格的首饰都会有相应的受众群体,首饰设计不再是单一的装饰作用,还有了更多值得玩味的创意或是功能,赋予了当代首饰更丰富的生命力。未来我会坚持做首饰设计,因为女性与生俱来就有一种对美的感受,而且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我希望能通过首饰设计来表达自己对美的感受,同时也希望自己设计的首饰能令佩戴的人显得特别而且精致。

| 《Star Track》 _设计1:何澈

提问×何澈

Q:这个课题给你带来了怎样的设计体验?

A:在这次的课题中我希望自己的设计是抽象化的,所以在画设计图之前搜集了很多相关的图片资料,然后找出相似的视觉语言与感觉,听着音乐画方案。我更注重行星轨迹这个主题给人的感觉,而不仅仅是根据具体的哪条轨迹去做设计。这个课题做得很愉快,不仅可以用自己喜欢的元素和风格,还可以与搭档组员在共同的主题下相互配合的设计过程让我学到很多不同的表达方式。我觉得首饰和人的关系是亲密的、嵌合的、互动的。当佩戴者首饰的时候,它就像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

| 《Wrinkle》 _设计1:何绮翔 / 设计2:黄璜 / 设计3:周淡菲

提问×何绮翔 / 黄璜 / 周淡菲

Q:团队合作与个人创作有什么不同?

A1:独立创作的话更能体现个人的气质与特色,比较无拘无束,只要自己觉得好就可以了。但团队合作的话必须要有协作精神,所有成员必须认准同一个目标。组长要协调每个组员的想法,个人的创作自由就有所束缚,一切将以大局为重。

A2:团队人员的组织构成问题也是关键。由于每个同学的设计能力、特长、性格以及为人处事的方式都不相同,所以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协调、沟通,努力营造一种彼此互补的协作关系。因此,把合作效益最大化是比较难的一个环节。个人创作有时会卡在一个地方无法解决,而团队合作的时候,便能集思广益,减少钻牛角尖的困境。

A3:我觉得团队创作可以挑战更高难度的项目。很多关于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的难题往往都是较难独自完成的。团队合作时对一个主题的解剖将更加深刻,综合每个人的不同见解能使设计思维更加全面。

Q:这次的课题设计是如何一步一步明确方向的?

A3:这次的课题要求是再现自然,我们就顺着生活里的实物下手。最初想过很多主题,比如蚕、内脏器官、风和阳光的存在方式等等,最后我们选定“皱纹”这个方向去创作。

A2:我们选这个主题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皱纹这种东西从人一出生就附带在身上,人人都熟悉;二是因为在时间及外力的作用下,皱纹会产生非常多奇妙的变化,我们觉得这一点很有趣。然后我们开始收集资料,人体、动植物纹路、行为艺术等等什么都找,再讨论分析出要做的点。

A1:我们想方案的时候也是第一次尝试流水线式的做法,一个草图通常经过两轮修改。我觉得这样的好处是有一个机会让我们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想设计,而不单单是就着自己的想法去做。就是这样,大家在磕磕碰碰中完成了所有方案。

Q:在设计的过程中哪个阶段是最难的?

A3:我觉得这次设计最难的阶段应该是前期调研确定设计主题的阶段,在小组合作的前提下要统一意见、明确方向需要比较多的磨合。

A2:在遇到有几个都比较强烈想要深入设计的主题时,取舍也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其实每次经过找不到设计点、憋不出方案、做不出效果到最终做出成品的过程都让我特别享受。

A1:做首饰设计更能培养个人的审美,并释放一些个人的情绪。我觉得在我们这种年纪,都会特别冲动地去做自己想做的,很容易在选择的过程中受个人主观意识的干扰而忽略对选题的整体思考。

Q:你认为首饰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A3:我觉得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会越来越趋向简洁、几何、抽象、多维空间的风格以及新型材料的运用。

A2:高科技引入到首饰设计之中,人性化设计会越来越突出。

A1:首饰设计将会越来越多地映射出时代的激变,更多反应社会问题的设计理念将融入到创作中,首饰作品将变得更有内涵。

0756-3621260

iscd@bnuz.edu.cn

Copyright College of Design,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Zhuhai.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