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教务系统 | 招生网
新闻与公告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改革实践专题之一:从自然世界到首饰创意(三)
作者:   时间:2014-06-19   点击数:

| 《HIV》 _设计1:张晓明

提问×张晓明

Q:你对当代首饰设计是如何理解的?

A:当代首饰设计广义地来说已经发展到草木竹石均可为之,相当丰富和多元。而在狭义方面,高级珠宝和快时尚首饰都各有一席之地,都不能被对方消灭,反映了人们已经从利用首饰来表达权利与财富的状态中解放出来,更多地去关注人文元素、科技文明与超越自身的自然世界。

Q:你为什么选择HIV这个主题?

A:艾滋病这个主题很有力度与深度,虽然不是很容易控制。在最初确定这个设计方向的时候,我们觉得应该有很多现实与情感可以去揭露。尽管当时还没有什么头绪,但仍然被深深吸引,努力去探讨与表达这个主题。我和搭档组员陈伟慈以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为起点分开深化设计,伟慈设计的方向为血液传播,以抽象针头和血液来表达痛楚和侵蚀;而我选择了母婴传播,通过三个设计来表达不同的孕育阶段,以孕育坏境的安全漏洞、胚胎被抽取压榨的状态以及最后胎儿育成却破碎空洞的三层含义植入设计语言,以此来组成整个系列。我希望我的设计可以使公众正视这个话题并关注艾滋病人群。

Q:这个课题给你带来怎样的设计经验?

A:这个课题锻炼了我的设计抽象与元素提取能力,整个过程有点像做在做平面设计一样的感觉,踩住设计语言的边界线去微调细节,从而了解不同造型状态表达设计的程度深浅。

Q:在设计的过程中那个阶段是最难的?

A:形态塑造的过程是最难的。其一是这个主题有太多很敏感的地方迫使你要小心翼翼的去斟酌造型;其二是艾滋病的内容表现并不只是一种状态,还有更多的情绪、感觉是持续的、随机的,所以需要花很多时间推敲这个设计系列的叙事性和造型张力。

Q:你认为首饰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A:从现在的首饰设计趋势来看,首饰设计和服装设计的关系被拉近并且关系变得模糊暧昧。我觉得首饰未来的发展在身体上会有很大的延展,和身体的关系也会被更多地探讨,或许甚至会发展至体内,或许不再具有固定形态等等,这一切都和科技人文的发展息息相关。

提问×陈君倩

Q:这一次的课题汇报最终的整体效果如何?

A:这一次的课题设定也让我非常惊讶于有些学生们最后锁定的方向,很多90后的孩子其实很有思想,并且勇于实践。课题汇报最终的整体效果基本达到教学目标,部分学生超出预期,部分学生由于时间有限,最后没能完全达到要求。小组合作的确是一个挑战,但同一个主题的不同设计系列表达是会给他们带来很多设计经验的。由于我们国家的艺术与设计基础教育较弱,因此,到了大学本科阶段的设计教育中,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有明确的艺术或设计追求,独立自主的学习与发展能力更是欠缺。很多学生面对开放的课题完全是迷茫的,有些学生在没有老师的帮助下根本不可能挖掘出课题的深度,做出有内涵的设计。当然,我们的课程体系中除了这类侧重设计思维与表达的课题之外还有各种侧重工艺流程、材料探索、品牌设计的课题类型,通过拆分阶段目标的教学引导帮助他们发掘自身潜能,当他们完成几个项目之后,便能理解今后面对自由创作或新的设计任务时该如何应对。因此,我认为从课题的宽度与深度上,开放的课题是必须的,循序渐进地进行量化训练是必要的。相信到毕业设计时,当他们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经历去创作的时候,会找到更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方法。

0756-3621260

iscd@bnuz.edu.cn

Copyright College of Design,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Zhuhai.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